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1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12-01 10:32:46

朱文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华亭工业园区进一步扩区增容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华亭工业园区是全市“三园四区”开发区建设发展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平凉“双千亿”煤电化冶产业基地重大项目的主要承载园区,在全市工业发展格局和工业经济总量中均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市上历来高度重视华亭工业园区建设发展工作。针对当前华亭工业园区发展空间不足,园区用地严重短缺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政策指导,加大协调服务,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指导做好《华亭工业园区总体规划(2021—2036年)》编制工作。督促指导华亭工业园区依据华亭市国土空间开发规划,按照“一区四园”发展布局和“飞地经济”模式,结合园区目标定位和主导产业发展,抓紧编制新的园区总体规划。积极衔接做好扩容提质工作,针对策底镇纳入园区的规划用地内1.5平方公里为水源保护地;安口镇纳入园区的规划用地受高速公路和铁路影响,可利用土地所剩无几,工业用地小于100亩;西华镇规划用地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后,工业用地仅为752亩,且比较分散,不能集中连片等问题,运用“腾笼换鸟”方法,采取收购、租赁、合作等多种方式对闲置土地予以利用,尽最大可能盘活存量建设用地。

二是积极衔接协调省、市自然资源部门做好土地调规工作。充分发挥政策的激励作用和导向作用,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同时抢抓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机遇,依法将园区用地布局和规模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确定的城镇开发边界,并纳入市县编制的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在分解下达市州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时,对园区用地计划实行单列,做好园区范围内可利用建设用地的调规工作。

三是全力做好化工园区申报认定工作。为保障园区主导产业发展,促进大型煤化工项目落地建设,按照《甘肃省化工产业集中区承载能力评估认定办法(试行)》要求,积极协调推进华亭工业园区开展化工园区认定工作。对照相关标准要求,抓紧编制完善园区总体规划、《化工园区总体规划》和《化工园区产业规划》等相关规划,做好化工污水处理、危废处理等设施配套,完善应急、消防等措施。积极争取省级认定化工产业集中区,为化工项目落地实施提供平台支撑。

最后,再次感谢你们对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能够一如既往关注关心、支持帮助全市工业经济发展,为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联系单位及电话:平凉市工信局    8231575

平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7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