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9-07-08 03:38:27

(A)类

平工信发〔2019〕134号

对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8号提案的答复

陈东相委员:

您在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加快煤化工产业布局发展拉长煤产业链条的提案》收悉,经我局充分研究,现答复如下:

煤电化产业是我市培育形成的四大主导产业中的首位产业,是平凉工业经济的支柱产业,也是推进新型工业化、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支撑产业。全市煤炭资源丰富,电力充裕,煤化工产业发展已具备一定产业基础,华亭煤业集团公司于2007年6月投资建设了60万吨煤制甲醇项目,率先迈出了煤转化发展步伐。该项目于2010年11月建成试生产,累计生产甲醇280多万吨,转化原煤1000多万吨。2011年华煤集团又开工建设20万吨聚丙烯项目,继续延伸产业链条,至目前已投资24.6亿元,完成了土建工程及大型设备采购和地下管网铺设工程,计划年内投入试生产。华泓汇金煤化公司和陇能能源公司投资建设的煤化工项目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2018年煤制甲醇公司生产甲醇48.7万吨,完成工业增加值0.7亿元。

为进一步做大做强煤电化首位产业,在煤电化冶延链补链强链上取得新突破,我市委托北京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编制了《平凉市煤电化冶产业发展规划(2018年-2030年)》,筛选论证了13个煤化工项目,计划在煤炭深度转化延链补链项目上打造新优势。今后将重点实施华煤集团年产120万吨甲醇、20万吨聚丙烯、40万吨煤制乙二醇项目;中石化年产4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酒钢集团公司100万吨电解铝项目;招商引资建设100万吨蓄热式热解及电石、60万吨甲醇制烯烃、50万吨甲醇制乙醇、50万吨甲醛、40万吨有机硅、16万吨硅橡胶、10万吨有机硅密封胶、2万吨气相法白炭黑等煤化工项目。

目前,华煤集团40万吨煤制乙二醇项目已完成项目投资机会报告,已提交华能集团等待高层决策,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已多次赴华煤集团调研对接,力促该项目的落地实施。对于您提出的引进电解铝等高载能项目,市上也在积极争取。按照国家现行产业政策,电解铝行业严禁新增过剩产能,企业只能通过产能置换来建设新的项目,产能指标是项目落地的关键,今后我们将继续积极衔接,争取产能置换指标,力争电解铝项目落地平凉。

以上答复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全市煤电化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衷心希望在今后能一日既往的关心和支持全市工业经济发展,为全市工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出谋划策,并及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联系单位及电话:市工信局   821318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