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12-01 10:32:46

民革平凉市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破解全市工业园区建设难题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工业产业发展推进会议精神,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把加快建设工业发展载体平台,打造特色产业集聚区作为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突破口,进一步整合各方力量,加大支持力度,强化协调服务,推进工业园区(集中区)集约高效发展,努力把园区(集中区)打造成为全市对外开放的窗口、工业项目聚集的平台和区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一是继续深化园区管理体制改革。围绕着力破解工业园区(集中区)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指导相关工业园区(集中区)加快推进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工作,剥离社会管理职能,强化经济管理职能。整合园区内部机构职能,引导行业管理部门在园区(集中区)设立部门分支及派出机构。支持社会组织采取代理、委托、外包服务等方式,积极参与园区(集中区)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引进政策咨询、项目设计、技术研发、市场营销、创意策划、外包服务等社会中介机构,为园区企业入驻和项目落地提供全方位服务。

二是积极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创新工业园区(集中区)投融资模式,鼓励支持园区(集中区)通过融资平台建设、PPP项目合作等多种方式保障园区(集中区)发展需要。市上从2021年度市列工业发展基金(含中小微企业发展资金)中列支3039.88万元,用于支持平凉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重点产业发展。立足项目入园和承载能力提升,持续抓好园区(集中区)路网延伸和供水、排污、供电、供热及污水处理等设施的配套建设,示范建设一批通用能力强、适应性能好的标准化厂房。加快推进平凉、华亭工业园区中小企业创业园等公共创业孵化平台建设,开工建设泾川工业集中区小微企业孵化园,不断提升项目承载能力。积极推荐静宁工业园区申报全省产业集聚区项目专项资金支持。

三是指导抓好工业园区(集中区)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全市各工业园区(集中区)发展规划已相继到期。为进一步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将积极指导各工业园区(集中区),依据国土空间规划,结合园区开发建设需要、主导产业发展和长远目标定位,科学编制下一阶段园区发展规划,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明确产业定位,提升基础配套。通过新一轮规划编制,从根本上解决各园区发展空间受限、建设用地不足等方面问题。

四是积极研究落实支持园区建设的相关政策措施。今年5月份,为进一步深化全省园区改革创新,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提高建设、管理和运行水平,省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园区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甘政发〔2021〕39号),为切实抓好文件精神贯彻落实,推动我市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我们正在会同发改、财政、人社、自然资源等相关部门,深入了解掌握各工业园区(集中区)建设发展过程中政策执行的堵点、难点以及政策需求情况,围绕建立政府授权事项清单、人事管理制度改革、增值税地方留成部分管理使用、土地弹性出让和“标准地”出让改革试点、优化审批服务流程、高层次人才引进等方面,抓紧研究制定符合我市发展实际,切实可行的具体贯彻落实意见。

最后,再次感谢你们对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能够一如既往关注关心、支持帮助全市工业经济发展,为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联系单位及电话:平凉市工信局    8231575

平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7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