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1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19-08-06 10:56:15

(A)类

平工信发〔2019〕138号

对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17号提案的答复

刘劝平、李宝强、柳小平委员:

你们在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建立工业发展基金的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组织相关人员,专题研究办理,现做以下答复:

近年来,随着国内外宏观经济发展环境的变化,全市工业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为着力破解工业发展困难问题,市委、市政府立足市情实际,先后制定出台了《全市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深入推进工业强市战略。市工信局立足部门职能,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汇报争取,全力协调服务,在财政支持工业发展方面取得了较大突破。

一是积极创新财政支持方式。受经济体量、财税收入等现状实际,全市在工业经济、产业开发、企业扶助方面的投入相对不足,扶助补贴力度较小。2017年以来,为了进一步加快工业经济发展步伐,全力壮大工业经济体量,工信部门深度研究谋划、多方汇报衔接,全力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市委、市政府在自有财力先对匮乏的情况下,多方筹措扶持资金,整合设立了5000万元规模的平凉工业园区产业引导扶持资金,重点用于支持工业重大项目招引建设、骨干企业生产经营扶助等方面;同时,积极创新财政支持模式,将市政府持有的华亭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0%股份,划转给了平凉泓源工业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管理运作,着力提升投融资能力。目前股权划转工作已完成,泓源工业投资公司正在积极衔接相关金融机构,对接落实授信额度及信贷资金。信贷资金落实后,将重点用于支持全市工业园区(集中区)基础设施配套、重大项目建设、企业培育发展重大项目建设、骨干企业培育发展及困难企业解困纾难方面。“一资金一基金”的设立,将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对工业发展的输血能力,对加快全市工业园区(集中区)平台建设、产业开发、重点项目建设、骨干企业培育起到有力的支撑作用。

二是全力争取国省项目支持。针对企业自身实力不强,新建项目缺乏资金支持,进展缓慢的问题,工信部门从发展工业、帮助企业的角度出发,立足自身职能,多次赴省上相关部门衔接汇报,将我市需要扶持、值得扶持的符合国省相关产业政策,有发展潜力,能实实在在创造收益的项目向上推介,争取各类国省资金、基金支持。2016年以来,在先进制造产业、清洁生产产业、陇药产业、特色农产品深加工产业、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大数据产业、智能制造产业等方面共争取扶持项目28个,资金累计1.23亿元,有力促进了工业项目建设进度,以资金支持有效推动了项目建设进度,为工业经济发展注入了动力。

三是深入开展包抓帮扶活动。针对近年来,工业经济稳增压力持续加大、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普遍困难、重点项目建设推进缓慢的实际,2018年,通过深入走访调研,我们建立了工信部门“包联县区、包联企业、包联项目”的“三包”工作机制,实地走访了解企业困难,协调解决企业难题,先后查找梳理出涉及资源接续、证照办理、要素保障、用工用才、物流运输等方面的问题88个,通过领办帮办协办,已办理解决82项,有力的指导扶持了企业稳产经营、项目加快建设。特别是围绕企业项目融资难、融资贵的瓶颈制约,市工信局积极搭建银政企对接平台,指导督促金融机构创新融资模式,全力拓展融资渠道。2018年以来,我们牵头联合人行、银监、工商、金融办等部门,先后4次召开金融助推小微企业发展融资对接会,累计推荐对接了216户企业信贷需求,成功为23户企业落实信贷资金5.43亿元,为企业稳发展、快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最后,再次感谢你们对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能够一如既往关注关心、支持帮助全市工业经济发展,为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联系单位及电话:市工信局  823157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