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7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12-01 10:32:46

靳涛、魏勤、朱建勋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建立工业发展基金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围绕加快重点产业培育壮大,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委、市政府先后制定出台了《全市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实施意见》《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落实措施的通知》《进一步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的实施意见》《关于印发平凉市工业产业发展投资引导资金筹措方案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从加强政策落实、加大财政支持、优化融资环境、完善投融资体制等方面,积极创新突破,大胆探索实践,着力破解工业发展资金短缺和企业融资困难等问题,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积极汇报争取落实市级工业发展基金。近年来,市工信局立足部门职能,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汇报争取,全力协调服务,在财政支持工业发展方面取得了较大突破。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设立每年不低于5000万元的工业发展专项资金,重点用于重大项目贴息、项目前期补助、规上企业培育奖补、招商引资等方面。各县区也要根据自身财力情况,设立工业发展专项资金,其中:崆峒区、华亭市、崇信县不低于2000万元,泾川、灵台、庄浪、静宁县不低于1000万元。通过政府专项资金引导,充分撬动金融信贷、民间资本及社会资金广泛投入,助推工业经济加快发展。”2021年初,为加快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步伐,推动工业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我局积极汇报市委市政府同意,在市级财政预算中安排工业发展基金(含中小微企业发展资金)3500万元,用于支持工业企业培育入规、工业招商引资、工业园区建设发展、产业培育及重大项目建设。目前,围绕入规企业奖励、委托招商工作经费、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我局已研究提出资金分配使用意见并汇报市政府同意。对于撬动社会资本加大工业投资,激发企业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将起到积极有效地引导带动作用。

二是强化政策落实着力优化企业融资环境。积极落实中央、省市各项支持民营、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面加强政策支持力度,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加强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不来即享”服务系统推广应用工作。全力支持中小微企业用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利率优惠政策,10户企业进入国家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获得专项再贷款6310万元;29户企业进入省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获得专项贷款1.29亿元。围绕民营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积极对接汇报省工信厅,做好企业融资需求项目推荐工作,目前向省厅已申报符合条件企业11户,资金需求1.3亿元。进一步加强政银企融资对接,以保障企业复工复产金融支持为切入点,定期开展政策宣传引导,促进融资需求对接,“一企一策”提供差异化、精细化的金融支持,持续做好中小微企业互助担保贷款工作。至目前,全市各银行已为中小微企业累计投放贷款15.55亿元。

三是持续完善中小企业融资风险分担机制。持续加大政策性担保机构支持力度,不断扩大政策性担保机构增信服务中小企业的能力。合力争取全市财政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改革试点落地,将5000万元的奖补资金用于市惠民融资担保公司增资扩股,扩大对“三农”主体和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和增信支持。积极争取国家中小企业专项资金支持担保机构扩大对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促进降低担保费率,近三年累计争取担保业务奖补资金1326万元,对小微企业担保费率平均降至2%左右,力争年内降低到1.5%以内。目前,全市共有融资性担保机构15户,注册资本金达到12.1亿元,其中政策性担保机构13户,注册资本金10.1345亿元,占比83.5%,对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责任余额占总担保责任余额的94%。有效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放大作用。目前全市已累计发放特色产业发展贷款17.06亿元,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及农民专业合作社173户,其中今年新增发放1080万元。组织整合了市小微企业互助担保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和市农业企业互助担保贷款风险补偿基金,进一步提高基金运营能力。

最后,再次感谢你们对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能够一如既往关注关心、支持帮助全市工业经济发展,为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联系单位及电话:平凉市工信局    8231575

平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7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