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0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12-01 10:32:46

王永平、裴晓江、吕明明、胡永亮代表:

你们在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第107号“关于扶持静宁苹果精深加工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实上下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举全市之力持续做大做强苹果产业,坚定不移稳规模、提质量,强品牌、增效益,加速向现代化方向迈进,为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和脱贫攻坚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苹果产业成为真正助农增收的富民产业。在苹果产业的带动下,全市贮存包装、精深加工、生产服务等关联产业和电子商务、文化旅游、采摘体验等新型业态蓬勃发展,呈现出主导产业一业带动,关联产业梯次跟进的良好发展格局。

在产业发展的同时,市县两级坚持以工业化理念进行谋划,全力强龙头、延链条、聚集群,强化全产业链服务,加快推动苹果产业向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精深加工、文化创意等多业融合发展。止目前,全市共培育国家和省级龙头企业20家,果品贮藏、加工、运销等关联企业289家。建成了省内大规模的综合冷链物流园和国内先进的果品分选系统,扶持建办分拣、清洗、包装等生产线23条,培育保鲜贮藏企业180家,仓储能力近100万吨。开发了果汁、果醋等系列深加工产品,年加工能力16.5万吨。建成了西部最大的纸制品包装产业基地,年生产纸箱2亿平方米、发泡网180亿个、果袋100多亿个。静宁县依靠苹果产业发展优势,建成了常津公司、通达果汁、恒达纸箱等50多家贮藏营销型、包装配套型、加工增值型龙头企业,其中大型贮藏企业28家,年总贮藏能力达到45万吨;包装配套型企业18家,年产纸箱3.1亿平方米、发泡网7000多万(包)件、果袋(保鲜袋)5亿只;加工增值型企业4家,加工转化能力达7万吨,年生产果汁1万吨,果醋、果酒900吨;可提供就业岗位2万多个,实现经营性收入约8亿元。

在政策扶持方面,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果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性文件,编制了平凉市现代果业发展总体规划,从标准化示范园区建设、新品种新技术引进、苗木繁育基地建设、科技研发、基地认证及宣传推介、品牌保护、延链补链等方面给予扶持,对流转土地规模建园给予支持,开展赛园赛果赛技术活动,对样板园、优质果品、示范户、务果能手、经销大户给予表彰奖补,举全市之力推动苹果产业做大做强。静宁县委、县政府也始终把发展苹果产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推进富民强县的重中之重,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苹果产业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南北互补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苹果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意见》、《静宁苹果直营店扶持补助办法(试行)》、《静宁苹果优秀营销企业(电商)评选奖励办法(试行)》、《静宁苹果优秀果品经纪人评选奖励办法(试行)》等等一系列促进果业发展的政策文件,编制完成了《静宁县百万亩苹果发展规划》、《静宁县苹果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全力开拓线上、线下市场,不断扩大果品销售规模,进一步提升静宁苹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全县苹果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在资金投入方面,“十三五”以来,共争取国家、省级农产品精深加工贷款贴息、果蔬保鲜库奖补等各类项目资金4000多万元,先后对我市60多家农业企业给予了扶持。积极争取林业贷款中央财政贴息资金,撬动社会资本20.6亿元;筹资6000多万元建立了市级农业信贷担保风险基金和小微企业互助贷款风险补偿担保基金,累计发放苹果产业担保贷款52.6亿元,对投资规模大、经营机制活、辐射带动作用强的产业化龙头企业给予适当贷款贴息,近3年累计落实补助资金1.28亿元。今年6月,根据省工信厅《关于组织申报2021年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数据信息产业发展专项项目的补充通知》要求,市工信局研究审定,已推荐静宁工业园区申报2021年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数据信息产业发展支持产业集聚区建设方向专项。该项目拟争取资金200万元,主要支持包括陇原红果品公司、麦林公司、欣叶公司、鑫龙公司、静海公司等5家集果品收购、贮藏、销售于一体的果品营销企业,建设静宁县农副产品加工扶贫产业园。市工信局将加强汇报衔接,争取该项目资金尽快落实到位,进一步扶持静宁县苹果精深加工产业加快发展。

在今后的工作中,市县工信、林草等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与省上有关厅局的衔接联系,准确把握扶持政策,积极汇报衔接,多方争取项目扶持,做好产业延链补链工作,实现全市苹果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你们对我市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联系单位:平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联系电话:8213186

 

平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8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