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18 11:21:26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平办发〔2016〕44号)精神,紧紧围绕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要求,进一步加强服务型机关建设,增强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透明度,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解决群众和工信领域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全面提升机关依法行政水平,切实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有效促进工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构建公正、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机制,有力地保障了群众及服务对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目前,全局政府信息公开率达100%。

一、主要工作措施:

1.聚焦权力配置运行,进一步加强用权公开。一是加强权力配置信息公开。对照法律法规规章,全面梳理本局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更新完善权责清单并按要求公开。依法公开工作职能、机构设置等信息,包括“三定”职责,内设机构、下属单位设置情况及职责;三是加强政务信息管理。由办公室负责集中统一对外公开本部门制发的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所有政策规范性文件统一在政府网站公开并动态更新。

2.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围绕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及时发布相关政策信息,有效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

3.聚焦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行网上审批、智能审批,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我局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入驻平凉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方便便捷的办事指南服务。

4.进一步加强制度执行。一是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新要求。正确执行关于主动公开的新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利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及时公开主动公开信息。二是强化做好公开工作各项保障措施。加强领导,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各负其责,一级一级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为政务公开工作和基层政务公开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三是加强内容把控,组织各科室、下属单位加强学习,准确把握新条例的各项规定,既在公开数量上有所提升,也在公开质量上有所优化;四是加强监督,确保实施。建立约束机制,要把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结合起来。随时反馈群众的意见,对群众提出的意见,要及时办理,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确保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平凉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市工信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安排,2020年,我局向全社会发布我市近年来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全年通过平凉门户网站、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市工信委网站政务公开栏、微博微信、新闻媒体等平台按时公开了基本政务信息、党建群团及反腐倡廉信息、财政预决算信息、“放管服”改革信息、建议提案办理信息、工业和信息化业务方面重点热点信息、日常业务信息7个方面政务信息共614条,其中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信息52条,公开率达100%,其中在“平凉工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536条,累计阅读数20万+余次。全年共办理回复网站留言10条(其中办理平凉门户站留言7条、便民热线3条),办结率1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政策解读工作还欠深入细致,部分工作人员的服务群众意识有待提高;二是社会对工业和信息化有关政策的理解和参与还不够深,需要加大宣传力度;三是公开平台建设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和规范。

(二)改进措施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采取得力措施,狠抓落实,务求实效。

一是切实丰富政务公开内容。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工业信息的梳理,利用政务新媒体重点推送重要政策文件信息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实现线上线下联动推广。对政策措施出台实施过程中出现的误解误读和质疑,做到迅速澄清、解疑释惑,正确引导、凝聚共识,并建立网上舆情引导与网下实际工作处置相同步、相协调的工作机制。

二是不断拓宽政务公开形式。努力探索政务公开的新路子、新途径,继续落实政务公开相关制度,进一步提升网站服务功能。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对平凉市工业和信息化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升级改造,聚焦重点政务信息,统一规范公开方式,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提高获取便捷性。

三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使信息公开工作在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制定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公开的范围、方式、程序、审核等各个环节要求,规范内部业务操作流程,增强办事公开的针对性、时效性和有效性;建立健全来信来访接待、投诉处理和监督检查等制度,不断完善内部制约机制;建立健全办事公开的责任追究制度、考核制度、评议制度、反馈制度、备案制度等,不断完善办事公开的工作机制,促进办事公开工作规范运行。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