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3-09 09:01:56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平办发〔2016〕44号)精神,紧紧围绕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要求,进一步加强服务型机关建设,增强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透明度,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解决群众和工信领域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全面提升机关依法行政水平,切实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有效促进工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构建公正、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机制,有力地保障了群众及服务对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目前,全局政府信息公开率达100%。

主要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成立了平凉市工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局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监督和评议。局办公室负责全局信息公开工作,指定局下属单位一名同志专职负责网站管理和维护。同时,我局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充实领导小组,确保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每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平凉工信微信公众号

2.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公开行为。为促进政务公开全面有序推进,确保政务公开的和合法合规性和公开的质量效果,在总结以往工作实践的基础上,修订完善了市工信局《政务公开主动公开制度》《政务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审核制度》《政务公开考核评议制度》《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形成了科学务实管用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体系,为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高效及时开展。

3.认真梳理事项,推进事务公开。遵循“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结合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对机关各科室及下属事业单位所承担的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将办事服务事项精简至7项,并全部入住平凉市政务服务大厅和平凉市政务服务网,实现“一窗”、“一网”办理,并按要求切实做到了应公开事项无遗露、无例外、全覆盖。

4.创新公开方式,拓展公开渠道。针对不同的政务事项,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平凉门户网站、政府网站、部门网站、微博微信、政务头条等多种平台扩大政务公开效果。一是加强政务公开栏更新建设。指导督促局机关及局属4个事业单位通过市工信局网站及时更新了部门职责、内设机构等基本政务信息。二是加强网络公开平台建设。适应信息时代要求,坚持把网络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平台和主渠道,在现有“一网一微”平台基础上,开通了“平凉工信”政务头条号。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的实施意见》及政务公开相关法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对平凉工信网站栏目设置进行了更新调整,增设了“政策解读”栏目,解决了栏目设置不合理、不准确等问题,并将网站的维护管理和政务公开紧密结合,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促进了网站的规范化建设,有效提升政务公开效果,增强了部门工作公信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平凉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市工信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安排,2019年,我局召开《平凉市发展成就巡礼新闻发布会——市工信局专场》新闻发布一次,向全社会发布我市近年来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全年通过平凉门户网站、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市工信委网站政务公开栏、微博微信、新闻媒体等平台按时公开了基本政务信息、党建群团及反腐倡廉信息、财政预决算信息、“放管服”改革信息、建议提案办理信息、工业和信息化业务方面重点热点信息、日常业务信息7个方面政务信息共517条,其中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信息46条,公开率达100%,其中在“平凉工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468条,累计阅读数18万余次。全年共办理回复网站留言10条(其中办理平凉门户站留言7条、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2条、便民热线1条),办结率1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政策解读工作还欠深入细致,部分工作人员的服务群众意识有待提高;二是社会对工业和信息化有关政策的理解和参与还不够深,需要加大宣传力度;三是虽然2019年开通了政务头条号,有力的拓宽了政务信息公开平台,但是公开平台建设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和规范。

(二)改进措施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采取得力措施,狠抓落实,务求实效。

一是切实丰富政务公开内容。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工业信息的梳理,要求各科室、下属单位在信息编写过程中多运用群众能够理解的语言,让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更接地气。

二是不断拓宽政务公开形式。努力探索政务公开的新路子、新途径,继续落实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完善门户网站建设,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提高获取便捷性。

三是努力提高相关人员业务水平。举办管理和操作培训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加强信息发布和考核通报工作,奖惩并举,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有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