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经济齐发力·政策解读八】有序释放煤炭产能 保障粮食能源安全

发布日期:2022-07-20 02:53:55

粮食和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平凉市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清单》在全力保粮食能源安全方面,提出了实行统一的外防输入政策、完善交通物流保通保畅措施、落实省外返平高校学生疫情防控支持政策3条措施。

健全完善粮食收益保障等政策。全力保障粮食收割入库,做好收割机械交通保畅工作。及时足额发放农资补贴,对冲农资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增长因素,做好夏种秋播所需化肥、种子等农资保供储备。加强农资价格动态监测,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串通涨价等价格违法行为。持续做好撂荒地综合整治、高标准农田、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等重点项目建设,全力保障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稳定。加大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和耕地轮作试点等扶持政策,调动农民和新型经营主体种粮积极性。落实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多措并举组织好市场化收购,牢牢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

有序释放煤炭优质产能。在确保安全清洁高效利用的前提下,积极衔接将五举、邵寨、新安煤矿列入国家保供煤矿名单。加快推进新周煤矿矿证办理,力争尽快恢复生产。加快推动实施砚北等煤矿安全设施改造工程,提升安全清洁高效利用水平。认真落实煤炭增产保供任务,积极推进煤炭、天然气中长期合同签订履约工作。

提高储煤能力和水平。认真落实国、省煤炭储备相关措施,充分发挥煤炭企业及专营市场储备功能,确保煤炭储备在合理区间内。督促城燃企业落实国家要求的储气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