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3-09-18 05:45:58

马蛟委员:

你们在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第27号“关于向崇信推介布点新型建材、煤矸石资源化利用等领域招商项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持续做大做强新型建材产业,围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紧紧依托煤炭、石灰石、陶土等资源优势,充分利用煤炭、发电企业产生的煤矸石、粉煤灰和锅炉废渣,采用先进适用技术,引进大企业大

集团,积极发展节能环保新型建材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使建材产业成为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撑力量。

从全市绿色建材产业资源综合利用情况来看,随着全市煤电化产业一体化开发进程加快,2021年产生煤矸石、粉煤灰、锅炉废渣等工业一般性固废资源量约375.34万吨,其中粉煤灰150.6万吨、煤矸石101.76万吨、废石17.93万吨、其他废渣80.87万吨、工业副产石膏24.18万吨,综合利用处置率达到83.8%。今年6月,中国能源建设公司来平考察,对我市矸石资源表现出了较为浓厚的兴趣,市上也在积极围绕煤矸石综合利用、轻质碳酸钙、钢构制造安装、发泡陶瓷墙材等绿色建材项目开展内联外引招商引资,着力提升绿色产业链总量。

在绿色建材项目招商方面,我局始终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推进新型工业化、增强工业发展后劲的重要举措,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创新招商机制组建招商团队构建大招商格局的部署要求,针对我市传统建材产业比重大、产业链条短、集中度低,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难度较大等问题,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方向,立足区位资源、企业基础优势条件,紧盯国内工程建设与建筑施工技术方向,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论证谋划了一批建设绿色新型建材项目,主要集中在装配式建筑、套装门窗、装饰装修材料、建筑部品、轻质板材及钢结构等项目。

在项目招商方式上,进一步创新方式,积极考察对接。借鉴发达地区及省内部分兄弟市州成功经验,我局联合市文旅局与上海东方龙商务集团签约了委托招商协议,年内上海东方龙商务集团共为我市推荐了锂电池负极材料、LED智能路灯等项目15项,总投资约50亿元,大大提高了招商引资质量层次。

在项目的规划布局上,平凉市委市政府印发的《关于深化全市工业园区(高新区、集中区)管理改革的意见》的通知》中有明确指导意见,严格项目准入、退出,加强拟引进和实施项目管理,对项目主体投资能力、市场前景、建设必要性、用地集约程度 、投资产出效益等方面开展论证分析,加强把关指导。

在政策支持层面上,平凉市政府制定印发了《绿色建材产业链实施方案》,以8项重点工程为抓手,扎实开展10项推进行动,进一步夯实全市建材产业发展基础,提升产业发展层次水平,推进绿色建材高质量发展,构建建材与建筑相衔接、供给与需求相匹配、生产与服务相融合的新格局。其中对绿色建材资源的综合利用也提出了明确发展方向。

下一步, 我们将立足区域资源特色和产业发展基础,掌握绿色建材行业前沿及市场趋势,学习外地企业的经营模式、管理经验和发展理念,开阔视野,增强信心,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围绕短链企业壮大,引导现有企业以商招商,采取并购重组、股权投资、技术股等方式开展战略合作,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切实加强与中材集团、精工钢构、长城集团、上海凯美特等龙头骨干企业和江西建材商会的精准对接,招引建设环保石头纸、轻质碳酸钙、钢构制造安装、发泡陶瓷墙材等绿色建材项目,有效提升建材产业发展层次水平。目前,我们也正在围绕煤矸石综合利用、轻质碳酸钙、钢构制造安装、发泡陶瓷墙材等绿色建材项目开展内联外引招商引资,着力提升产业链总量,大力推进建材资源综合利用,构建绿色建材体系,推进全市建材产业高质量发展。最后,再次感谢你们对我市建材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联系单位:平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联系电话:8213186


平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6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