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信工作

改善中小企业经营环境 保障中小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发布日期:2023-01-11 03:14:48

《中小企业促进法》明确立法目的是改善中小企业经营环境,保障中小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维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支持中小企业创业创新,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扩大城乡就业,发挥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一、保障中小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中小企业在经济生活中的作用很重要,但是在生产经营活动中税费负担重,权益时常受到侵害。因此,有必要从法律制度和政策上为中小企业营造好的市场经营环境。国家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作为长期发展战略,坚持各类企业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为中小企业创立和发展创造有利的环境。完善市场体系,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和市场监管制度,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营造中小企业公平参与竞争的市场环境,是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根本所在。

二、维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

实践中,许多中小企业反映面临负担重、维权难的问题。一是来自行政机关的各类检查、评比多,行政审批事项流程繁琐,存在乱收费、乱撞派现象,干扰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增加了企业负担;二是一些大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长期拖欠中小企业大量资金,导致中小企业销售回款难;三是缺乏有效的维权渠道维护自身的合让权益,维权成本过高。维护中小企业合法权益,是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方面,只有中小企业的合法权益得到了保护,才能使中小企业的作用得到更好的发挥。

三、支持中小企业创业创新

中小企业是推动创新的生力军,我国70%以上的发明专利是由中小企业完成的。当前,中小企业创新活动更加活跃,创新领域更加广泛,不仅在原有的传统产业中保持着旺盛活力,而且在信息、生物、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和信息咨询、工业设计、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服务业中也成为了新兴力量。目前,中小企业已占全国经济总量的半壁江上以上,要完成转变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的任务,就必须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充分调动中小企业在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实施创新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作用。

四、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扩大城乡就业

中小企业是关系改善民生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中小企业量大面广,提供就业岗位多,吸纳就业人员多,这对缓解就业压力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中小企业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国有企业下岗失业人员80%以上在中小企业实现了再就业,大量农民工主要在中小企业务工,不少高校毕业生也把中小企业作为就业的重要选择,相当数量的军队退役人员在中小企业实现就业。大企业随着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在提高生产效率和增加财政收入方面作用突出,但在解决就业方面的作用却逐渐减小。可以看出,缓解就业压力,解决就业难题,真正实现大众创业,中小企业功不可没。因此,只有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才能很好地实现中小企业扩大城乡就业的功能。

五、发挥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中小企业是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改革开放中的作用日益增强。中小企业是数量最大、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础。同时,中小企业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已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60%,纳税额约为国家税收总额的50%。中小企业所占GDP比重、纳税比例,充分说明在经济建设中不仅要重视发展“顶天立地”的大企业,更要重视发展“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