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信工作

国家工信部印发《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节能技术装备推荐目录(2022年版)》

发布日期:2023-01-18 05:23:40

为加快节能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提高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能源利用效率,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印发《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节能技术装备推荐目录(2022年版)》(以下简称《目录》)。

《目录》囊括了钢铁、石化化工、轻工、煤炭、天然气等11个行业的工业节能技术、高效节能装备和产品、信息化领域节能技术三大领域共22类技术装备,对工业领域先进节能工艺技术,对节能技术的适用范围、推广潜力及节能能力进行了说明。推荐的节能技术、装备和产品具备能效水平先进、技术成熟可靠、节能经济性好、推广应用潜力大等特点,特别推荐了一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能够实现全流程系统节能提效的关键核心技术。

《目录》推荐的工业节能技术包括石化、化工等行业广泛应用的生产过程节能新工艺或工艺替代技术,重点工序或关键设备革新优化技术,工艺系统集成优化技术等;煤炭等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可再生能源利用、工业绿色微电网、储能应用、氢能高效制备及利用、原燃料替代等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技术;系统能源梯级利用、余热余压余气回收利用技术等能源回收利用技术。

《目录》全面满足我市“十四五”时期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节能提效与绿色低碳发展需求,对引导企业积极采用先进适用技术装备,加快节能降碳改造升级,助力行业实现“双碳”目标具有积极而重大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