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信工作

树立标杆争先进位 比学赶超勇当先锋我市2户企业和2名企业家获得全省表彰

发布日期:2022-12-30 04:40:17

近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强工业行动推进大会暨先进企业和优秀企业家表彰大会。我市华亭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甘肃红峰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登上全省先进企业榜单;甘肃红峰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安贞虎,甘肃虹光电子有限责任公司牛文斗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入选全省优秀企业家名单。

作为全省最大的煤炭生产企业,华亭煤业集团公司担负着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和能源保供的“双重重任”。面对能源革命、低碳发展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复杂局面,华亭煤业集团公司聚焦重点目标任务,公司上下勇担责任、齐心协力、承压奋进、合力攻坚,赤城煤矿、20万吨聚丙烯等重点项目陆续建成投产,为企业增强了发展后劲,也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今年1-11月,华煤集团原煤产量1629.5万吨,销量1631.5万吨,工业总产值95.9亿元,实现利润27.4亿元,上缴税金17.2亿元,对地方经济贡献率达36%。为全国10省22家电厂供应电煤1505万吨,电煤中长期合同进度兑现率超100%,全力保障了电煤稳定供应,真正发挥了煤炭企业“压舱石”“稳定器”作用。

作为一家行业领军型企业,甘肃红峰公司致力节能环保事业,奉行能源管家服务,专注疏水阀、凝结水回收装置、乏汽回收装置、工厂化预制管段等节能降耗产品的研发生产,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价值,走上了绿色化、高端化、智能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级“绿色工厂”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面对需求紧缩、供给冲击、预期减弱等不利因素,红峰公司保持定力、坚守本源、逆势而上,不断把企业做专做精做大做优,以自身新发展助推地方制造业实现新跨越。目前,公司产品全国市场占有率约12%,工业产值增长12%。其间,安贞虎勇担企业“领头雁”职责,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攻坚克难开拓产品市场,笃行不怠搞好生产经营,为企业发展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作为我省军工领域的优秀企业家,牛文斗带领甘肃虹光电子有限责任公司持续加大产品研发费用的投入力度、创新平台的建设力度、人才的引进力度,加快成果转化速度,打牢企业创新基础,在军用电真空器件等多个国家重点产品研发中取得重大突破。牛文斗说,“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关键在于创新。企业只有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才能具备核心竞争力。”先后参与制定国家及行业标准9项,取得专利授权31项,同时,积极与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进行产学研合作,成立研发中心,研发新产品,

不断提高生产力水平,近几年公司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

工业强,则经济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产业强市、工业强市,扎实开展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和“强工业”行动,加快投建现代产业体系,全市工业经济稳中有进、稳重提质、稳中增效,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智能制造、绿色建材等重点产业链发展势头强劲,形成了大干快上、比学赶超的局面,工业对全市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

今年1—11月,全市煤炭产量2109.5万吨,占全省比重43.2%;工业经济增长15.7%,居全省第2位;工业营收增速25.6%;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9%,居全省第5位;前三季度工业经济占GDP比重提高到25.6%,有力发挥了稳经济大盘“压舱石”作用。

“下一步,全市工信系统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强工业’表彰大会精神,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作示范、走在前列’的工信使命,聚焦陇东综合能源基地和先进制造基地建设,笃定不移实施‘强工业’行动,全力以赴做大做强煤电首位产业,加快推进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三化’改造,培育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打造特色产业园区,促进企业集群集聚发展,加快构建布局合理、优势明显、特色突出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工业经济向更高质量发展,努力锻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引擎。”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小平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