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化建设

“黑色蛛网”消失 城市“颜值”提升

发布日期:2022-07-22 10:42:15

如今,无论是漫步在中心城区的主干道还是背街小巷,市民游客都可以尽兴欣赏城市建筑细节和街上的风景。然而一年前,周边道路还存在架空线绕树或者飞线横穿,又或者路边突兀地立着几根杆子的情况。

  “原先头顶黑压压的,杂乱无章,每次路过心里都不是滋味,如今‘蜘蛛网’剪除了,眼前一亮,心情舒畅……”经常穿过中心城区柳树巷送孙子上学的王永军称赞街上的变化。


  这样的变化,得益于我市实施的杆线综合整治行动。记者了解到,自去年以来,共整理绑扎拆除缆线297.57万米,整理拆除分纤箱1.02万个,美化箱体1127个,迁改新架主干光缆4.86万米,巡检主次街道管道6.91万米,架空管线及杆线建设管理更为规范,城市空间秩序进一步优化。

  整治中,我市各级工信部门抢抓时效、全面排摸、压实责任、强化举措,整治和规范了全市范围内通信网络、有线电视、电力等杆线及设施设备,清理废弃架空线杆、线缆、设备,消除城区“空中蜘蛛网”和“飞线”,统一线路走向及高度,建立杆线管理长效机制,为城市营造了“安全规范、统一有序、整洁美观”的杆线环境。

  严格标准规范,要求采取入地、捆套、剪除、扣盒、拆除、更新等措施,达到“强弱分设、横平竖直、入管入盒、标识清晰、色调统一、捆扎均匀、牢固安全、美观协调”的标准,入户架空线路沿墙固定,架空弱电线路横平竖直;无废弃杆线及“空中蜘蛛网”和“飞线”现象。同时,对城市电力、通讯杆线和交接箱进行全面清查摸底和改造整治,对失修失管、存在安全隐患的交接箱、断头线进行整治或拆除。加快推进城市重点区域杆线入地和交接箱入地进院进店,对非重点区域采取“多杆合一、多箱合一”的方式集约共享,消除空中视觉污染。具体对区域内建筑物、城中村及老旧小区的有线电视线路及通信电缆等各类架空线路和通信杆、电线杆设施;区域内所有10千伏以下电力电缆;区域内变台、箱变、环网柜、通信交接箱、通信杆、电线杆等设施进行了整治。

  此外,还建立了“工信调度、企业整改、社区监督”的运行机制和“日收集、周统计、月通报”调度机制,全面推进杆线整治工作。建立定期督查评比制度,对各杆线权属企业的工作进展情况坚持每天一督查、两天一评比,以先进带后进、以后进促先进,以督查促整治、以考评促达标。同时督促各地各杆线权属企业加强巡查,及时纠正私拉乱接行为,巩固整治工作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