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信工作

街巷亮堂,心里更亮堂

发布日期:2022-11-14 02:49:45

这几天,随着周边环境大力整治、社区街巷26盏太阳能路灯的安装点亮,唐文清的心里也亮堂了许多。
  老唐是崆峒区东关街道兴合庄社区居民,在这里生活了大半辈子。在农村亲戚看来,他是城里人,而在城市居民看来,他又似农村人。生活在城乡接合部的这种尴尬,更多地体现在生活方面。近年来,随着国家脱贫攻坚政策、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力实施,许多偏远农村的主要街巷都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晚上出进都很亮堂,而他生活的居民区晚间好几段街巷却是一片漆黑。
  创城行动开展以来,包抓共建单位市工信局通过走访调研、座谈讨论,针对社区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于近日为社区8条1326米巷道安装了26盏太阳能路灯,让整个社区在晚间都亮堂了许多。
  市工信局人力资源科科长杨苍龙说,兴合庄社区基础条件较差,流动人口多,环境卫生整治和社区治理问题多、难度大。市工信局作为包抓共建单位,通过动员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开展文明社区创建宣传动员、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拆违拆临、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措办民生实事、开展志愿者服务等活动,促进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提升了社区治理水平。
  年初,市工信局局长刘小平在兴合庄社区组织召开了“共建文明城 志愿关爱行”包抓共建座谈会,通过与社区干部、当地居民、流动商贩深入交流,确定了以创城为目标,以改变居民生活习惯,整治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现象为重点的工作任务。
  为全力营造创城氛围,充分利用宣传栏、横幅、彩页、微信群、LED屏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创城的目标意义、方法步骤和工作措施等,制定各网格创城任务清单,建立创城联动群,创新宣传载体,提升宣传实效。截至目前,悬挂创城标语横幅42条,网格推送文明城市创建倡议书3200余次,布设公益广告116处,做到辖区人人知道创城工作、户户知晓创城意义,为创城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在一个时期,城乡接合部的乱搭乱建现象司空见惯,大家也习以为常。市工信局包抓干部通过与东关街道、社区居委会干部会商研判达成共识,决心以创城为契机,下大工夫开展环境整治。今年以来,各级组织共同推进,各级干部共同发力,拆除违章建筑57处2556平方米,整治“五线五箱”28处、飞线充电36处,联合清真寺、小区物业、业委会共清理乱堆乱放96处,清理垃圾18吨,有效改善了辖区环境面貌。指导辖区7个住宅小区实施人车分流工程,新建集中充电装置3处,对兴合庄路、胜利花园小区等12处隐患点划定消防通道,有效解决消防通道占用堵塞等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
  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长效机制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兼顾、突出重点,通过“干部+巷贤+包抓共建单位”的形式,围绕基层社会治理、提升品质生活、拓展社区服务等民生领域,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86场(次),实施多项民生实事治理项目,新增办理低保25户、临时救助124户,安置救助站流浪人员2名,慰问辖区困难党员、特困家庭等困难群体38户。
  兴合庄社区党总支书记甘丽说,今年以来,市工信局协助东关街道兴合庄社区,针对辖区内基础设施、乱搭乱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从最困难的群众着手,从最棘手的问题入手,倾心相助,真帮实扶,使辖区的环境面貌得到了明显改善,切实增强了广大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今后的工作中,将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巩固整治成效,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发现一起整治一起,打响热点难点问题治理“组合拳”,努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