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千方百计促复工 全力以赴稳经济

发布日期:2023-01-18 05:31:58

近期,灵台县紧盯一个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紧紧抓住当前经济恢复的重要窗口期,切实抓好全县工业企业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迅速复工复产,多措并举助企业、强动能、稳预期,全面完成了2022年工业经济发展目标任务,为2023年实现“开门稳”、加快推进“强工业”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靠实两个责任。一是靠实行业监管责任,及时制定印发了《灵台县工业企业优化疫情防控措施迅速复工复产稳定工业经济增长工作方案》,各行业监管部门积极落实属地监管责任,组织专人摸清辖区工业企业底数,指导各工业企业完善疫情防控“一企一策”应急处置预案,积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抓住当前经济恢复的重要窗口期,迅速恢复生产。二是靠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复工企业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抓好企业内部管控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督促落实,督促企业加强对关键岗位、关键工序员工的生活、防疫和轮岗备岗保障,坚决落实好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细。同时,通过电话、短视频、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对工业企业疫情防控要求进行传达,宣传普及防控知识。

争取三个主动:一是为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争取主动。及时建立了中小企业复工复产问题清单,全力协调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做到“能复尽复”“应复尽复”。建立了“白名单”制度,将蓝康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103名职工全部纳入“白名单”管理。同时由县工信、人社等部门为企业发布了招工公告,近期,企业新增员工160人,新增生产线6条;N95口罩日产量达20万只,防护服日产量达3000件。目前灵台县共有工业企业44户,其中6户规上工业企业中,正宇新型建材公司和正大混凝土公司2户混凝土生产企业因季节性原因停工停产,其他4户正常生产;其余38户重点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其他行业中:农业企业14户,连续生产未停产;商贸企业260户,已全部复工复产;建筑企业35户,没有因疫情原因停产;文旅企业128户,连续生产46户,停产企业82户,已全部复工复产;交通物流企业132户,已全部复工复产。二是为项目开工复工争取主动。由县上分管领导带队,县工信局、能源局等部门参与先后深入邵寨煤矿、灵台电厂等企业调研重点项目建设复工情况,目前10万千瓦光伏农业复合发电项目、邵寨煤业排矸场(一期)停车场建设等项目建成投产,全县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8.8亿元,同比增长622.3%。积极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产业链建设,发挥好产业链链长和链主企业引领作用,加快灵台电厂、邵寨煤矿产能核增、新集水库水源保障工程等11个重点产业链项目建设,全年全产业链原煤产量达到130万吨,产值达到11.5亿元。同时,谋划2023年煤电化工业项目27项,年度计划投资55.8亿元,将培育形成更多的实物量,切实增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三是为明年工业经济"开门红"争取主动。全面落实国家、省、市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及接续政策措施,全力援企稳岗,扩大有效投资,激发市场活力,稳住经济大盘。及时摸底上报了中小企业融资需求情况,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加大帮扶力度,督促金融部门放宽信贷力度,持续增加有效需求拉动工业经济增长,力争2023年工业经济取得首季“开门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