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化建设

市工信局就“断卡”行动存在问题约谈通信运营企业

发布日期:2022-08-04 05:16:12

近日,市工信局开展了通信行业“断卡”行动工作大检查,针对检查发现的思想认识不足、措施不严不力、宣传氛围不浓、落实行业主管部门文件要求不到位等问题,约谈了有关通信运营企业,提出了整改要求。

一是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为经济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保驾护航,重要性不言而喻。各通信企业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当前“断卡”行动面临的严峻形势,把“断卡”行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谋划并督促落实。对涉及问题要立即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二是严格落实治理措施。各通信运营企业要加强“断卡”行动工作力度,落实人员、经费等力量保障;要靠实工作责任,将“断卡”行动与绩效考核挂钩,严格落实奖罚措施;要进一步规范电话卡、物联网卡等业务流程,严格落实用户实名制,明确开卡条件,对当前涉案卡高发的16-18岁人群办理开卡认证等业务,要落实监护人陪同;要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采取技术监测和人工研判相结合的方式,建立行业黑名单,排查存量卡风险,严控涉案卡增量,确保通信行业打击治理工作有力有效。

三是着力强化培训宣传。各通信运营企业要常态化抓好“断卡”行动宣传培训工作,加强工作人员反诈政策和技能培训,向办卡群众全面普及反诈知识,警示有关法律法规,落实新开卡用户和新出售手机全部安装国家反诈APP。利用线下网点、线上新媒体开展灵活多样的反诈宣传活动,拍摄宣传片、短视频,印制海报、标语横幅,设置反诈音视频彩铃,做到全市所有用户每周反诈短信全覆盖,增值用户反诈音视频彩铃全覆盖。落实每个网点张贴一张反诈海报,悬挂一条反诈横幅,循环播放一条反诈标语或一部反诈短视频,切实营造全市通信行业反诈工作的浓厚宣传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