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辅助栏目 > 首页轮播

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 奋力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访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小平

发布日期:2022-12-08 03:13:03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这为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近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小平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全市工信系统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市”战略,奋力谱写我市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充分认识工业经济在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紧扣市委、市政府“3659”发展思路,围绕打基础、强产业,扩总量、调结构,赋动能、增后劲,以培育现代产业体系为重点,突出抓好煤化工、装备制造、光电信息、绿色建材等特色优势产业,推进产业集群发展,打造工业经济发展新优势,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工信贡献。

  着眼“三新一高”发展要求,准确把握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全力推进强工业行动。实施延链补链强链行动,围绕煤炭清洁利用、绿色建材、智能制造、农产品深加工等重点产业链,进一步优化产业链发展图谱,明晰产业发展方向路径,推动产业合理布局、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组织实施入规企业培育行动,认真落实《平凉市入规企业培育三年倍增计划》,加强入库培育、动态调整和跟踪服务。实施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引导一批龙头企业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品牌经营、专业服务、系统集成、产业链整合等方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实施产业基础再造行动,深入实施“三化改造”,大力推进传统行业企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补齐质量、管理、标准化、节能环保、安全等发展短板。实施特色品牌培育行动,大力支持企业开展新品研发和品牌创建,培育形成一批以地理标志、集体品牌、企业名牌等为载体的区域名牌产品。

  全面贯彻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不断改进干部作风,以扎实的工作和务实的作风,确保全市工业经济实现两位数增长。各级工信部门要组织干部职工深入企业和项目工地,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各级扶持政策,帮助解决困难问题,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广大企业中落地生根。重点抓好经济运行监测,全力做好煤炭、电力、建材等重点产业要素保障;抓好重点工业项目建设,特别是做好重点产业项目的谋划论证储备,突出招商引资工作,下大力气引进能够推动产业整合、提高产业关联度的大项目、好项目,全力提升工业投资总量规模;全面提升工业园区(集中区)建设水平和产业承载能力,打造工业经济发展区域增长极,特别是完成全市新一轮工业园区(集中区)规划编制评审,指导华亭、灵台抓好化工产业园区规划建设和申报认定工作,为煤电化一体化开发创造条件;认真落实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各项措施,全面优化非公企业发展环境,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积极推进两化深度融合,组织实施好《平凉市新基建暨智慧城市规划(2021-2025年)》,加快工业互联网推广应用,推动信创产业加快发展。落实工业循环经济各项措施,深入实施绿色制造工程,积极创建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不断培育壮大绿色经济增长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