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非公经济 > 市县部门动态

华亭市工信局:全面落实防控优化措施 全力保障企业正常生产

发布日期:2022-12-20 04:21:22


 

12月10日,全省工业复工复产稳增长调度会召开后,华亭市工信局深入全面贯彻会议精神,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迅速掀起复工复产行动热潮,全力保生产、促发展。

一是深入贯彻上级要求,全力推进企业生产经营。认真贯彻学习了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脸孔机制综合组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和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落实国家进一步优化信管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及全省工业复工复产稳增长调度会精神,切实扛牢工信部门责任,通过督查检查、走访调查等方式,全力以赴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全市75家规下工业企业,除42家工业企业季节性停产、3户正在新建外,30家企业已全部回复正常生产经营。16家规上工业企业,13家企业正常生产经营,3家工程建筑类生产企业季节性暂时停产,已实现能复尽复。

二是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向着既定发展目标奋进。适时监测,准确掌握企业复工复产及各项指标进展和完成情况,深入分析当前企业在复工复产、持续发展方面存在的困难问题,对症下药,科学提出了针对性解决措施,着力统筹化解各项难点、堵点问题。同时,强化对本系统生产经营单位和市场主体的监测指导和行业数据支撑情况的分析研究,逐企业靠实目标责任,确保经济发展在合理区间平稳运行。元至11月份,预计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91.6亿元,同比增加3.7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52.4亿元,同比增长7.7%,逐月呈现稳增长态势。积极培育工业经济新动能,预计年内新增工业规上企业4户,完成工业总产值2.5亿元,工业增加值9996.4万元,拉升工业增速1.2个百分点。紧抓规下工业企业抽样点监测,确定专人包抓,认真制定推进措施,动态掌握经营情况,做到应统尽统、应报尽报,已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417.43万元,同比增长17.3%,保障全年两位数高速增长。

三是扎实落实惠企政策,切实创设优质营商环境。最大限度落实减缓降补、留抵退税、房租减免、援企稳岗等支持政策,扎实开展中小企业欠款清偿和涉企收费清理,有效降低综合融资成本。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要求。截止目前,共为全市中小微企业减免各类税费6300万元,占全部减免税费总费用的32.38%。累计为八大产业链融资2.96亿元,通过“陇信通”平台,企业线上达成融资8841万元。指导本区域内法人金融机构充分发挥直达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滴灌作用,采取延期还本付息、持续扩大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投放、降低贷款利率、调整结息方式等措施,帮助民营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目前,已引导华亭农商行累计办理延期还本付息共计368笔2.55亿元,汇金担保公司为5户企业续保1096.8万元。运用“再贷款+重点支持主体名单+低息贷款”模式,不断扩大政策性再贷款资金的撬动作用,共发放再贷款1.42亿元,其中:支小再贷款1.28亿元,支农再贷款0.14亿元,惠及各类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农户59户。清欠拖欠中小企业账款4.76万元。向承租国有房屋的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累计69户,房屋租金减免累计金额89.07万元。

下一步,华亭市工信局将持续用心用力,全力服务企业发展。一是持续加强走访调查,靠前服务企业健康发展。把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开展走访调查,实时掌握企业当前发展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紧扣惠企政策、靠前服务,充分发挥部门职责职能,加强部门、政企之间衔接对接,积极解决投融资、生产原料衔接供应、销售市场开拓等方面的困难问题。特别是对季节性停产企业,全力保障下年度复产原料运输、储备等服务,确保开春立即复产。同时,加强政银企沟通衔接,持续推动“行长企业行”活动,全力促进小微企业互助担保贷款和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积极主动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融资帮助。是积极谋划储备项目,充分发挥项目牵引作用。按照“冬谋春干”的要求,深入研究国家、省、市宏观政策、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积极储备谋划新一年建设项目,提前协调用地、用能、证照办理等要素保障工作,全力做好筹措资金、准备材料、施工方案等各项准备工作,为项目建设腾足时间、留足余地,千方百计为项目开工创造条件,尤其是抓好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年产20万吨聚丙烯高值化产业园、华煤集团千万吨集中选煤厂、40MW光伏发电等项目,确保气温回暖后各新建、续建项目早启动、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不断提升工业和投资总量规模。三是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务必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年关将至,全面做好辖区内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特别是针对因疫情防控停产停工造成的设备重启等环节可能引发的安全生产隐患,监督企业第一时间整改到位。同时,督促企业安全生产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技术负责人和关键岗位员工坚守到岗,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