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非公经济 > 市县部门动态

严格“五流程” 严把“四关口”———我市不断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答复工作

发布日期:2022-11-01 09:35:38


我市通过严格“五流程”,严把“四关口”,不断完善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确保了依申请答复受理依规、记录清晰、存档完整、依法有据、严谨规范。今年以来,共接收依申请公开38件,按时办结38件,全部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在严格“五流程”方面:一是严格登记流程。各单位建立落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台账制,对申请人提交的申请资料进行登记备案,着重登记备案收件时间、申请人姓名、申请内容及联系方式等信息。二是严格审核流程。由专人负责依法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特别是对申请内容不明确的,在收到申请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一次性告知申请人作出补正。三是严格办理流程。对市、县、乡三级政府及所属部门接收的申请材料如何办理进行了明确规定,并增加了延伸函询环节。四是严格答复流程。明确了由谁向申请人答复的具体问题,防止出现多头答复、告知不一致等情形。对不属于本单位制作的政府信息重点从阐明原因、指明路径方面向申请人告知指引,提供有效服务。五是严格归档流程。对所有申请答复资料统一归档编号,留存档案资料,防止出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类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时资料丢失、证据不全,给各级各部门工作造成被动,进而影响政府公信力提升。

在严把“四关口”方面:一是严把受理关口。在接到申请时,除初审申请内容是否清楚外,重点认真核查申请人的身份证明材料的真实性。二是严把办理关口。在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后,注重与申请人沟通确认。对敏感申请、群体申请和难以把握的个性化等特殊申请,采取召开协调会的形式及时协商会诊,共同研究落实。三是严把法律关口。对情况复杂、专业性强的申请由司法局或聘请律师专业把关,尽量避免因依申请公开工作处理不当,引发投诉举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四是严把督促关口。市县两级政府政务公开主管部门督促指导各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答复、备案等环节进行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补救。

同时我市采取“督查+培训”“点对点”业务指导等方式从政策依据、规范文本格式等方面对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开展了系列培训,夯实了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基础。(田俊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