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践行工匠精神的红峰公司高级技师杨建军

发布日期:2021-05-28 04:23:00

杨建军是红峰公司疏水阀厂404车间数控一班班长,今年51周岁,铣工高级技师,从事数控铣工工作。参加工作30年来,他以工匠精神,精益求精,立足本职,开拓创新,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非凡的业绩,书写了新时代一名普通工人的华丽篇章。近年来,他先后参与完成企业技术创新项目16项,累计为企业节约生产费用220多万元,为企业和用户创造经济效益上千万元。

勤奋学习攻坚克难

2004年,红峰公司购置了数控铣床,建成了数控加工中心,面向全厂公选操作员。当时为普通车工的杨建军心想,自己还年轻,要为公司多作贡献,就得多掌握先进技术,他就带头报了名。经过多项考试、层层选拔,他以优异成绩从众多的报名者中脱颖而出。

到了新的工作岗位,一切就得从头开始。杨建军制定了个人学习计划和奋斗目标,抓住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学习新设备原理,钻研计算机编程。上班时,他结合业务工作实践,积极参加岗位练兵,虚心向技术人员请教;下班后,他坚持自学,从不间断。他勇敢探索、大胆实践,不到半年时间,就成了数控加工中心设备操作的行家里手,成为车间的一名技术骨干。

在工作中,每当疏水阀产品或新产品加工工艺方面出现难题或卡脖子问题时,杨建军总是带领工友们认真研究,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破解了一道又一道难题。他把自己所学的知识和技能灵活运用到实践中去,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2015年至2016年,他独自设计加工的《ESH8阀体》《ESH5阀体》模具均获得企业技术创新奖,仅此一项给企业创造经济效益100多万元。2019年,他带领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主持完成了3项技术攻关项目。SP3、SAV2等方形阀体防错型钻孔夹具设计制作项目,消除了因装夹不一致造成的错形问题;G型阀空气阀密封泄漏攻关项目,彻底解决了泄漏问题;装配防夹伤夹具设计制作项目,使得防护效果明显,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通过他的不断创新,持续解决了许多生产工艺缺陷和产品质量不稳定问题,为公司在质量经济方面创效益60多万元,受到了公司上下一致好评。

踏实工作追求卓越

2010年2月,ER25型号疏水阀产品小阀盖由于圆周有16个小孔,以前用分度头装夹钻孔,定位精度差,无法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在与设计人员认真交流研究后,杨建军经过多次反复试验和摸索,终于制作出了一套模具,加工出的产品不但精度比以前提高了许多,产品质量还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更重要的是经他制作的模具,工作效率比以前用分度头加工的办法提高了三倍以上。

2015年, ESH5阀体原加工工艺用普通机床加工上密封面及内腔,然后在普通车床上安装专用夹具再加工两个进出口,再转序到钻床钻孔、倒角、攻丝,最后再清洗。对此工艺他经反复试验进行了整合优化:发挥立式加工中心先进功能,自制夹具夹持阀体,分度头做空间定位,依次加工上密封面、内腔、两个进出口、钻孔、倒角、攻丝,最后到清洗工序。该技术成果实现了产品的一站式加工,充分发挥了先进设备的综合功能,提高了产品质量的稳定性,降低了操作工的劳动强度,同时避免因转序而产生产品磕碰现象,提高了工作效率。

2020年2月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甘肃蓝康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新上马的口罩项目需紧急加工6套(12件)N95口罩模具,公司把这项紧急而又艰巨的任务交给了杨建军。加工刚开始,因缺少直径1.5毫米的铣刀刀具,购买需要3至4天时间,在时间紧、任务重的紧急关头,杨建军挺身而出,潜心钻研,在很短的时间里制作出直径1.5毫米的铣工刀具。他吃住在车间,精心操作,在同事协助和配合下,仅用了36个小时就把所有模具产品交付用户,既为蓝康公司解决了燃眉之急,又为公司赢得了良好声誉。

立足岗位甘于奉献

杨建军的家境并不宽裕,爱人打零工没有稳定收入,但他从不向组织和领导提要求、讲条件,许多企业想高薪挖他都被婉绝。他说:“技术只能是为企业工作的本钱,而不应成为个人谋取利益的砝码和手段。”他对待工作的态度没有份内份外之分,只要是对公司和社会有益的事情,他都会全心全意去做。有一次,杨建军的孩子感冒发烧,不能去上学。她的妻子要按时去上班,让他领孩子去医院看病,但杨建军说:“这不行!厂里最近正在赶一批紧急订单,我是班长,一刻也不能耽误!先让娃吃点退烧药,坚持一下,等我晚上回来再领娃去看病!”妻子无奈只好默默同意。

近四年来,杨建军累计完成实作工时23566 小时,超额完成工时1万多小时,良品率达100%,平均每年接近完成两年的工作任务。各项任务指标每年名列车间前茅,为公司职工树立了标杆和榜样。

因为精良的技术和优秀的品格,杨建军多次受到省、市多项奖励。2010年荣获平凉市“五一劳动奖章”;2011年被省总工会授予数控铣工“优秀选手”;2012年被市政府授予“优秀技能人才”;2012年在第五届甘肃省数控技能大赛暨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甘肃选拔赛中荣获数控铣工第3名;2012年被省总工会等五部门授予“甘肃省技术标兵”;连续多年被公司授予“劳动模范”;2016年被全国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11月,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